我睜著眼睛,望著黑洞一般的天花板,內心的情緒卻遠比黑暗更混沌,我試著調整自己的呼吸,以免過於激動心跳再次奪走身體的主控權,但是每當那些畫面浮上心頭的時候,都像是在已經瀕臨爆破極限的氣球中,再惡狠狠地灌入一口活氧,終於,我像做了一個醒著的噩夢一般,在原本靜謐的夜裡,不禁地吼出聲來。這驚醒了睡在身旁的老婆,她注意到了我自己都沒發現的汗水,並輕輕地摸著我的額頭,察覺了我止不住的升溫。

 

  「寶貝,你還好嗎?做惡夢了?」

  『嗯算是吧。』我摸了摸自己的額頭,再順勢遮住了我閃爍的眼神。

  「業績壓力的關係嗎?」她抱了過來,我象徵性地摸了摸她的頭,但沒有說話。

  「工作的事情總有起起伏伏,我希望你能過得開心就好。」這時我內心的大男人開始作祟,加上心中那個不可告人的祕密,我開始有點氣急敗壞。

  『我會處理好的,無論是工作還是家庭,我都會保護好的。』她看起來有點嚇到,因為這並不像平常的我,但當她正要說些什麼的時候,我搶先說。

  『別再擔心了,睡吧。』我選擇親了她的額頭而不是雙唇。安撫著她睡去之後,我滅了我的床頭燈,轉身走進了廁所,我洗了把臉,試著讓自己從那場「夢」裡清醒過來,但我的眼神依舊迷茫,而下體卻依舊灼熱,無論是前面還是後面,都在提醒著我,有些不能跨越的什麼,已然失控。

 

──

  

  我叫阿哲,今年29歲,是一名保險業務員,在樂享人壽服務已經五年餘,目前卡在一個不上不下的位置,為了避免得罪人,我就不明說我的職位了,但大概就是新進的人員們會有起碼的尊敬,但對於前一代經濟起飛的黃金時期中,收穫豐富資源便已長滿豐沛羽翼那些老前輩們,我五年多了才混到這個水準,算是笑話了。剛入行之時,所有的前輩們都一致看好我的發展,因為我自小在大家庭成長,對於人情世故的敏銳度和與人互動的自然親切都是最好的起始資源,再加上我天生不服輸和勇敢果決的判斷力,讓我在新人期便已迅速嶄露頭角。

 

  但是隨著新人的光環逐漸褪去,我開始感受到窒礙難行,保險這個行業說穿了,其實更像是一個360度無死角的全鏡面房間,來自各行各業的客戶,再搭配上每個人不同的個性,每每與客戶互動結束之後,都會立刻回想到自己的身上,他的成功有哪些我能學習的地方,而他的煩惱又有哪些是我應該作為借鏡的。在這樣反覆的過程當中,我發現了我致命的弱點,那就是:不知變通。這個世界看上去是一個模樣,但更真實的樣貌則是有兩個三個甚至無數個平行世界疊加而成。我是一個,或者說,我曾是一個懷抱著滿腔熱血的青年,認為世界就該是那一個模樣,直到各式各樣的挫折朝著我們的臉上正面襲來,我們只能選擇迴避或是挨打,並沒有還手的選項。正當我的思緒都還沒梳理整齊的時候,某黃姓立委的助理又走進了辦公室,只見各個業務員們無不鞠躬哈腰,遞茶備席殷勤問訊,但這些都只是他們往上爬的一個鋪墊動作而已,他們真正要討好的對象並不單單只是立委的助理而已,而是立委和助理的專屬財務經理人-Hunk

 

  Hunk在業界也是一個傳奇,是少數入行不到十年就躋身高層,更可貴的是他入行的時間是在金融海嘯之後,但他的成就卻已與那些泡沫經濟前的前輩並駕齊驅,甚至有所領先。這些不只是震驚了上層主管們,更是讓後輩們望塵莫及到將Hank視為精神領袖。在檯面上能看得見的優勢,不外乎是Hank辯才無礙的簡報技巧和天生自帶主角光環的那股自信氣場,但稍稍有點審美觀的人,都會認為他那深邃清晰的五官輪廓和久經鍛鍊的精實身材,更是不可或缺的一大利器。最好的例子正是Hunk剛入行時,光是依靠在健身房跳排舞的婆婆媽媽們的「進貢」,就讓他連續一年都坐穩業績冠軍,甚至都海放第二名兩倍之餘。

 

  說太多無關緊要的事情了,回過來談談我自己吧。我並不是一個坐以待斃的人,但也不想成為鞠躬哈腰之徒,但是看著那些搖著尾巴的同事們一個個飛黃騰達,心理不可能沒有些化學變化,於是我盤算著,是不是該開始上健身房,這倒也不是件難事,新客戶少了、老客戶穩定了,時間自然就騰出來了,說實在的,能有一個離開辦公室的好去處也是個好事,要不然總坐在自己的位子上,換做別的工作可能不打緊,但身為個業務,這一屁股就是坐實了自己無能的封號了。

 

  而這個決定,卻不知道是最壞、抑或是最好的決定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李小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