先講結論:你應該要把你嫉妒的對象,當成你的潛在盟友而不是敵人,透過了解和學習,當我們也獲得了相同的或是至少拉近了距離,嫉妒的情緒才能真正的紓解。

 

  嫉妒的成因有二,第一、某人獲得了某項成就或是達到了你理想中的狀態,第二、你覺得那個對象只是運氣好,不配獲得那項成就。舉例來說,我前陣子很嫉妒我們家的秋田,因為我覺得他看起來很輕鬆、沒什麼經營,但推特的追蹤人數卻始終海放我好幾萬。在這個例子中,我們可以看見很明確的幾個問題。第一、秋田真的有很輕鬆嗎?他拍照的時候取了多少次角度、修片的時候花了多少時間,這些我都沒有看到,卻擅自想像他很輕鬆。第二、當我覺得他「憑什麼」獲得這樣的名聲的時候,便已經充分地展現了我的自負,秋田真的身材好而且又年輕啊,那都是他比我優秀的地方,我又何嘗不知道呢?原因就是第三、我不願意面對並且承認自己的短處,於是想要藉著貶低對方來提高自己的自尊心。

 

  要解開嫉妒的情緒,首先要透過分析嫉妒的來源,了解自己心中渴望的東西是什麼。在這個例子裏面,我渴望的是大家的關注,所以基於這個目的,嫉妒秋田對我一點幫助也沒有,但是嫉妒的情緒往往會讓我們產生敵意,進而想要疏遠我們所嫉妒的對象,但事實正好恰恰相反。獲得了我們渴望的東西,才是解決嫉妒的真正方法,而最快的方法,無疑就是虛心地承認自己的不足,並且從你嫉妒的對象身上學習他成功的方法,那才是真正通往成功的捷徑。我很慶幸我跟秋田早就是很要好的朋友,而且在我做出毀滅性的舉動之前,我就已經發現自己有這個要不得的情緒。我應該要找時間跟秋田聊聊修片和拍照的技巧,但是身材只能自己努力了,而__是媽媽生下來就決定好了的,也只能認命了。

 

  我必須說嫉妒對我來說是很新鮮的情緒,雖然這樣說真的很自負,因為從小到大一帆風順的關係,基本上無論是課業、運動甚至音樂,我都一直是被別人羨慕甚至嫉妒的對象,一直到開始在網路貼文章之後,慢慢有了一些人氣和粉絲之後,才開始萌生了一些嫉妒的情緒。但我回頭過來檢視自己身邊周遭所發生的一些不合理的現象,包含我常常被根本不認識的人討厭,或者是突然在某些時刻就遭受到莫名的攻擊等等。直到自己也成了被別人閃瞎的人,才發現我自己一路上也都是那個閃瞎別人的人。所以古人說的「收斂鋒芒」那種謙沖的態度,我原本都覺得是矯揉造作,但如今看起來,原來是一種體貼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李小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